奖学金类别

为满足国际社会对日益增长的中文教育类人才的需求,促进世界各国中文教育的发展,助力国际中文教育人才的成长,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以下简称“语合中心”)设立国际中文教师奖学金。根据《国际中文教师奖学金申请办法(2024年)》(以下简称《办法》),中南大学欢迎各国孔子学院、孔子课堂、海外部分汉语考试考点、部分外国高校中文院系、国外有关中文教学行业组织、中国驻外使(领)馆等(以下简称“推荐机构”)推荐优秀学生和在职中文教师来校学习。

一、奖学金申请条件

(一)中文师资类项目

1. 一学年研修生(汉语研修方向):2024年9月入学,资助期限为11个月。HSK(三级)210 分,有HSKK成绩者优先。原则上不录取3年内享受过同类奖学金的申请者。

2. 一学期研修生(汉语研修方向) :2024年9月、2025年3月入学,资助期限为5个月。HSK(三级)180 分,具有HSKK成绩。原则上不录取3年内享受过同类奖学金的申请者。

(二)专项线上研修项目

入学时间可灵活安排,接受推荐机构专项线上研修项目申请,并由我校提前报语合中心审批。专项申请人数不低于15人,研修时间不低于4周,对象为中文学习者或本土中文教师等群体,研修方向包括但不限于国际中文教师培训类、商务汉语类。

二、奖学金资助内容

中文师资类项目含学费、住宿费、生活费和综合医疗保险费,提供校内住宿双人间;生活费按月发放:一学年、一学期研修生:2500元人民币/月/人;综合医疗保险费参照中国教育部来华留学有关规定执行,一学期研修生为400元人民币/人,一学年研修生为800元人民币/人。

专项线上研修项目只含学费。

三、资助对象

1. 非中国籍人士;

2. 对华友好,无违法犯罪记录,遵守中国政府的法律、法规和学校的规章制度;

3. 身心健康,品学兼优;

4. 有志于从事中文教育、教学及相关工作;

5. 年龄为16-35周岁(统一以2024年9月1日计)。在职中文教师放宽至45周岁。

四、申请截止日期

2024年9月入学:学生申请截止日期为5月15日,推荐机构、接收院校审核截止日期为5月25日

2025年3月入学:学生申请截止日期为10月31日,推荐机构、接收院校审核截止日期为11月10日

语合中心委托专家组集中评审:根据HSK、HSKK考分和级别,兼顾国别等因素择优资助,于入学前约3个月完成奖学金评审工作,发布评审结果。

五、申请流程

第一步: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奖学金网站及中南大学网站上申请

即日起,申请者登录国际中文教师奖学金报名网站:cis.chinese.cn注册账号后填报申请。查询推荐机构与接收院校(中南大学)→确定申报学校及专业并上传本人申请材料→在线提交。

登录中南大学国际教育学院网站:https://intl.csu.edu.cn/zwb.htm,点击“来华留学-在线申请”或“马上报名”,选择国际中文教师奖学金,填写个人信息并在线提交材料必须完成此步骤

申请者在中南大学网站上提供的全部材料应为中文或英文版本,中英文以外文本须附经公证的中文或英文译本:

1. 护照照片页(有效期一年以上)扫描件;

2. HSK、HSKK成绩报告(有效期两年)扫描件;

3. 推荐机构负责人的推荐信;

4. 年龄未满18岁的申请者应提交在华监护人的身份证明材料、在职证明以及在华监护人签字确认的《监护人委托书》;

5. 外国人体格检查表扫描件。申请人应严格按照 外国人体格检查表.pdf中要求的项目进行检查。缺项、未贴本人照片或照片上未盖章、无医师和医院签字盖章的表格无效。检查日期须在2023年10月1日后;

6. 最高学历证书扫描件。如申请人为在校学生,须另外提交本人就读学校出具的预毕业证明;

7. 无犯罪记录证明(开具日期应在2023年10月1日后);

8. 在职中文教师须附上就职机构出具的在职证明和推荐信,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第二步:在中南大学网站上传奖学金获奖证书

关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奖学金网站申请进程与审核意见→奖学金评审结果→在线获取奖学金证明→在中南大学网站在线提交奖学金获奖证明。

第三步:支付申请费

通过中南大学网站初审后,请于一周内在线缴纳申请费500元人民币,否则无法进行下一步骤。未通过初审者,无需缴纳此费用。

第四步:完成申请,等待录取结果

学校将根据录取结果发送录取材料。请及时登录国际中文教师奖学金网站系统查看录取结果。

六、录取及通知

1. 入学时间以中南大学《录取通知书》为准;

2. 一经发现申请材料造假,即刻取消申请资格。报到时查验所有材料原件,弄虚作假者,取消录取资格。入学体检不合格、中途退学及未经许可不按时报到、休学等情况,取消奖学金资格;

3. 我校根据实际需要,酌情要求申请者提供其他相关证明材料;

4. 无论录取与否,上述申请费均不退还。录取结果以语合中心国际中文教师奖学金系统公布为准。

七、关于汉语桥获奖者

在各类汉语桥比赛中获得“国际中文教师奖学金证书”者,登录国际中文教师奖学金网站,凭奖学金证书向目标接收院校提交申请材料。如有问题,请咨询chinesebridge@chinese.cn。

八、其他

中南大学是国际中文教师奖学金的推荐单位。如需中南大学作为推荐单位,请通过邮件联系我校相关负责人。

九、联系方式

中南大学国际教育学院

网站:https://intl.csu.edu.cn/zwb.htm

电子邮箱:csu_ci@csu.edu.cn

电话:+86-731-88836410

传真:+86-731-88836737

地址:中国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932号中南大学校本部图书馆214办公室

邮编:410083


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奖学金处

电子邮箱:scholarships@chinese.cn

电话:+86-10-58595743

+86-10-58595999 (亚洲、非洲)

+86-10-58595973 (美洲、大洋洲)

+86-10-58595727 (欧洲)




附件【Physical Examination Record 外国人体格检查表.pdf

  • 联系我们

  • 电话:+86-731-88836410(非医学专业)
  •  +86-731-88836392(非医学专业)
  •  +86-731-82650391(医学专业)
  • 传真:+86-731-88836737
  • 邮箱:sie@csu.edu.cn

国际教育学院官方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