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项目

研究生项目

中南大学2023年国际学生研究生招生简章

2022年12月01日 10:30 Click:

一、招生类别

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学制三年;修满规定学分、考核合格且通过毕业论文答辩者,颁发硕士研究生毕业证书,经学位审查通过者,授予硕士学位;

全日制博士研究生:学制四年;修满规定学分、考核合格且通过毕业论文答辩者,颁发博士研究生毕业证书,经学位审查通过者,授予博士学位。

二、专业目录

专业目录见 2023年中南大学国际学生研究生招生目录.xlsx

部分专业单独设有招生备注的,必须满足该条件方可申请。

三、申请条件

1. 申请者须为非中国籍公民,无犯罪记录,身体健康,成绩优异,须有较强的学术背景、科研和创新能力;

2. 申请攻读硕士学位者必须已获学士学位证书或具有同等学力,年龄不超过35周岁;申请攻读博士学位者必须已获硕士学位证书或具有同等学力,年龄不超过40周岁;

3. 申请中文授课专业的,理工科专业须达新HSK四级260分及以上,文科及医学专业须达新HSK五级200分及以上;申请英文授课专业的,须雅思6分及以上或托福85分及以上。汉语能力未达到要求者须在我校进行不超过一年的汉语语言培训,达到相应HSK标准后方可进入专业学习。具备以下情况之一者,可免上述语言能力证明:汉语或英语为母语或官方语言;学历阶段中有相应地为汉语或英文授课的;

4. 部分专业单独设有招生条件的,必须满足该条件方可报名,详情见2023年中南大学国际研究生专业目录。

四、缴费标准

参见 中南大学来华留学费用标准.pdf

五、经费类别

资助类别 资助内容 申请时间
中国政府来华留学卓越奖学金项目(Type A)  包括全额奖学金和部分奖学金。全额奖学金含学费、校内住宿费、综合医疗保险和生活费;部分奖学金包含上述的一项或多项。 详情请关注招生简章
中国政府奖学金“高水平研究生”项目(Type B) 包括全额奖学金和部分奖学金。全额奖学金含学费、校内住宿费、综合医疗保险和生活费;部分奖学金包含上述的一项或多项。 详情请关注招生简章
商务部援外学历学位教育项目 含学费、校内住宿费、综合医疗保险、生活费以往返机票等。 详情请关注招生简章
中南大学奖学金项目  包括全额奖学金和部分奖学金。全额奖学金含学费、校内住宿费和生活费;部分奖学金包含学费和校内住宿费。 即日起至2023年5月30日
自费 即日起至2023年5月30日

根据中国教育部相关文件,长期在华国际学生必须购买“来华留学生综合保险”。最终录取经费类别中不包含保险费的国际学生须自费购买,没有购买的国际学生,学校将不予办理注册手续。

六、申请材料

1. 护照复印件。护照有效期应晚于2023年9月,如现持有护照有效期不符合要求,请及时换发新护照。

2. 外国人体格检查表复印件。申请人应严格按照 外国人体格检查表.pdf中要求的项目进行检查,中文或英文填写。缺项、未贴本人照片或照片上未盖章、无医师和医院签字盖章的《外国人体格检查表》无效。检查日期应为2022年10月1日后。如被录取,请携带原件到校报到。

3. 经过公证的最高学历证书。如申请人为应届毕业生,须另外提交本人就读学校出具的预毕业证明。中英文以外文本须附经公证的中文或英文的译文。

4. 学习成绩单(自本科阶段起)。成绩单扫描件应包括本科、硕士(如有)、博士(如有)学习阶段,直至最近一学期的成绩。成绩单应由就读学校教务处、研究生院或有关学生管理部门开具并盖章。可提供中/英文成绩单,如为英语以外语种,需另提供英文翻译件并公证。

5. 无犯罪记录证明或经公证的中英文翻译件。申请人须提交由所在地公安机关出具的有效期内的无犯罪记录证明,开具日期须在2022年10月1日后。

6. 语言能力证明。申请以中文为专业教学语言的申请人须提供有效期内且与相应中文水平要求相符的HSK成绩报告。申请以英语为专业教学语言的申请人应提供有效期内托福、雅思成绩报告或免语言能力证明;临床医学专业申请者需提供HSK成绩或相应中文能力证明。

7. 推荐信。提交两名教授或副教授的推荐信,内容应重点包含对申请人来华学习目标要求,以及对学生综合能力,未来发展的评价,只可用中文或英文书写,含推荐人的详细联系方式,开具日期在2022年10月1日后。

8. 来华学习计划。申请人应提交中/英文学习计划(1000字以上),写明研究生阶段计划研究的方向和对专业方向的理解,之前的科研成果等内容,学习计划只可以用中文或者英文书写(该项内容非常重要,请认真完成)。

9. 个人视频和个人简历(请介绍自己的教育和专业背景,充分展现科研能力和潜力)。

10. 导师预接收函(内容参照 中南大学国际学生导师预接收函.docx,导师信息详见:CSU_Prof_s_contact.pdf)、发表的论文和其他支撑材料。

11. 未获得其他形式奖学金的声明,模板参照 未获得其他奖学金的声明.docx

注:提供导师预接收函、论文发表等支撑材料可以提高研究生录取概率。

通过系统上传的材料须清晰、真实、有效。建议申请人使用专业设备扫描需提交的有关文件,因材料不清晰或无法识别造成的后果由申请人承担。

所有材料一经发现造假,即刻取消申请资格。报到时查验上述原件,弄虚作假者,取消录取资格。

七、申请流程

第一步:线上申请

登录中南大学国际教育学院 https://intl.csu.edu.cn/zwb.htm,点击“马上报名/APPLY NOW”,提交申请。

第二步:材料初审、支付申请费

由国际教育学院负责进行材料初审,审查申请人身份资质、语言能力、身心状况等。材料初审合格后,根据邮件提示在中南大学统一支付平台支付申请费500元人民币(支持微信、支付宝和银联)。

请于两周内支付申请费,否则无法进行下一轮审核。未通过材料初审者,不需要缴纳申请费。

第三步:院系审核

由各二级培养单位进行院系审核,全面考察申请人学术背景、科研能力或创新能力。

第四步:最终录取

学校根据申请情况和审核情况择优录取,最终经费类别以收到的录取通知书为准!

所有申请动态都会在国际学生在线服务系统中显示,请及时登录申请系统收件箱或个人邮箱查看相关信息。

八、注意事项

1. 以上申请材料只接受中文或英文文本,中、英文以外文本须附经公证的中文或英文的译文。

2. 中国公民移民外国后申请以外国留学生身份进入高等学校学习的,须持有效的外国护照或国籍证明文件4年(含)以上,并且提供放弃中国国籍的相关证明。

3. 无论录取与否,上述申请费用和申请材料均不退还。学校将根据综合情况进行择优评定,最终经费类别以收到的录取通知书为准!

4. 奖学金生入学后须按学校规定接受年度考核,考核通过后继续享有奖学金。否则,将中止或取消奖学金。凡是违反中国法律和学校规章制度的国际学生,一律取消奖学金资格,情节严重的,给予纪律处分,直至取消学籍。

九、联系方式

中南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国际学生招生办公室

  • 非医学专业咨询:

电话:+86-731-88836392;+86-731-88836410

地址:中国湖南省长沙市麓山南路932号校本部图书馆214室;

  • 医学专业咨询:

电话:+86-731-82650391

地址:中国湖南省长沙市桐梓坡路172号湘雅医学院孝骞楼708室

传真:+86-731-88836737

电子邮箱:admissions@csu.edu.cn

中南大学国际教育学院网址:

https://intl.csu.edu.cn/zwb.htm   (中文)

https://intl.csu.edu.cn/index.htm(英文)



  • 联系我们

  • 电话:+86-731-88836410(非医学专业)
  •  +86-731-88836392(非医学专业)
  •  +86-731-82650391(医学专业)
  • 传真:+86-731-88836737
  • 邮箱:sie@csu.edu.cn

国际教育学院官方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