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院动态

孔院动态

中南大学与奥尔良大学共建孔子学院

2020年06月14日 16:19 Click:

法国当地时间2019年7月8日,中南大学与奥尔良大学合作共建的孔子学院揭牌系列活动在具有300多年历史的迪旁卢宫——奥尔良大学国际研究中心举行。

当日上午,校长田红旗和奥尔良大学校长Bruand签署了两校共建孔子学院执行协议以及两校交换学生合作协议,参观了设在迪旁卢宫中的孔子学院的办公场地、办学设施以及迪旁卢宫。双方还举行了以中法跨视角交流为主题的学术报告。

中午,奥尔良大学为百余位来宾举行招待酒会,共叙孔子学院未来建设及发展。

下午,孔子学院揭牌仪式正式举行,中国驻法国使馆临时代办余劲松、教育公使衔参赞杨进、法国中央-卢瓦尔河谷大区省长弗朗索瓦·博诺、奥尔良市副市长玛蒂娜·格瑞沃特以及中法各界百余位嘉宾出席了揭牌仪式,中南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白毅处长受孔子学院总部委托宣读了马剑飞副总干事的贺信。

余劲松在致辞中表示,孔子学院的设立旨在向世界推广汉语语言和文化、促进中外文化交流和人民友谊。当今世界,加强文明之间的对话、消除人民之间的隔阂和偏见尤为重要。中法两国作为东西方文明的代表,对于推进文明对话、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负有重要责任。今年是中法建交55周年,当前中法人文领域交流合作势头强劲,创办奥尔良大学孔子学院定会为中法友谊打开一扇新的窗口,为中法关系的持久深入发展提供更多后备人才。

博诺在致辞中对中法双方积极筹备奥尔良大学孔子学院所付出的努力表示感谢,对孔子学院成立表示祝贺。他说,奥尔良大学孔子学院将为更多的学者、教师和学生了解中国文化和语言打开一扇新的窗口,将进一步提升中央-卢瓦尔河谷大区的中文教学水平,为促进法中两国在文化和教育领域的合作与交流做出贡献。

田红旗表示,中国湖南省与法国中央大区互为姊妹省份,中南大学与奥尔良大学互为合作院校,两地素有深厚情谊与友好往来。奥尔良大学孔子学院是中央大区与湖南省的友谊长河中所汇入的又一股文化交融的暖流,必将成为两国、两地、两校的文化交流与合作的平台和典范。1797年出生于奥尔良的法国籍汉学家儒莲翻译了《孟子》《三字经》等诸多儒学典籍,将中华文化传播到法国,推进仁爱、诚信、礼序、孝悌等,使之在法国得到广泛认可。在奥尔良大学建立孔子学院不仅具有深厚的历史基础,也将推动两校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学术研究、教师互派、资源共享等方面的实质性合作与交流,提升双方的国际化办学水平和国际影响力。中南大学将以此为契机,努力将奥尔良大学孔子学院建设成汉语学习、文化交融的平台,为促进中法人文交流与合作,增进两国人民了解与友谊做出积极贡献。






  • 联系我们

  • 电话:+86-731-88836410(非医学专业)
  •  +86-731-88836392(非医学专业)
  •  +86-731-82650391(医学专业)
  • 传真:+86-731-88836737
  • 邮箱:sie@csu.edu.cn

国际教育学院官方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