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讯

新闻快讯

遇见中国|乌兹别克斯坦留学生伊娃:“来中国留学是我最好的选择,希望成为两国友好交流的使者”

2023年05月17日 10:27 Click:

因为向往,他们来到中国;因为梦想,他们选择留下。当外国人“遇见中国”,究竟会碰撞出怎么样的火花?环球资讯广播特别策划“遇见中国”,听外国友人与中国的“对话”。

中国—中亚峰会即将举行。今天,我们来认识一位来自中亚国家乌兹别克斯坦的外国友人,她在中国已经生活了将近五年时间。她是怎样与中国结缘?在中国的生活给她带来哪些感悟?接下来,让我们一起走进乌兹别克斯坦姑娘伊娃“遇见中国”的故事。

乌兹别克斯坦姑娘伊娃现在是中南大学临床医学专业大三的学生。伊娃说,在很小的时候,中国就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从那时起,她就开始向往来到中国:“在我的国家,我听说过关于中国的事,也看过很多中国的电影。我看到了中国是如何发展的,中国不但很美丽,而且还有很多有趣的地方和各种各样的美食。在我家,我舅舅也常常夸中国和中国人,这样我就对中国产生了兴趣,开始想办法来中国学习。有人建议(我)申请中国政府奖学金,(当我)收到录取通知书的那天,我几乎喜极而泣。我家人都支持我来中国学习。来中国留学是我最好的选择。”

中国的发展速度和浓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是吸引伊娃来留学的最大理由,她说:“最吸引我的还是中国的悠久历史和快速发展,中国是个既古老又现代的国家,虽然发展得那么快,中国还是保留了自己的文化和悠久历史,新的城市建筑中也常常有很多传统文化的元素。中国的古城很有特色,很美。同时还有许多美丽的公园、博物馆和摩天大楼,我觉得我在中国(像)住在未来,因为一切都是那么现代和方便。另外,中国人热情友善、乐于助人,治安环境也很好,不用担心人身安全,我的父母对我在中国留学非常放心。”

中南大学位于湖南长沙,这座城市的自然风光、名胜古迹、各色美食都给她满满的幸福感,伊娃说:“我最喜欢长沙的自然风光,我最喜欢的地方是橘子洲民俗文化园。长沙给了我很深的印象,长沙很发达,在长沙,乘坐公共交通很方便,公共汽车站和地铁站也离我们学校很近。长沙的美食也很多,虽然我不能习惯吃辣,可是如果我看到臭豆腐,我一定会吃一份。”

作为一名医学生,中国医学领域的丰富资源、创新实用的课程设置和良好的就业前景都让伊娃倍感珍惜:“中国是一个快速发展的国家,有很多职业机会。中国提供高质量的医学教育,拥有设备齐全的医院和出色的医生。我从老师那里获得了很多经验,我非常感谢他们。我也学会了使用最新的医疗设备和技术,我很荣幸能在中国学习医学。”

学习之余,伊娃还跟随学校深入走访了湖南的乡村,这让她真正看到了更加多面、更加立体的中国。

伊娃:“我去过几次湖南的农村,那些整齐美丽的房子,硕果累累的农作物,还有洋溢在农村人脸上的笑容,都深深地让我感动,真的是‘绿水青山’,这些都是我以前所不知道的。在农村生活的人告诉我,他们的生活和城市里的一样没有任何区别,无论是教育、医疗还是购物,互联网让一切都变得特别方便。中国的经验肯定值得其他国家借鉴,我觉得国家和国家之间的交流,就是要互相学习,让这个世界共同进步,等我学成之后,我也想要为此作出贡献。”

虽然年纪轻轻,但伊娃已经对两国的合作发展有了自己的观察和思考。她由衷期待以中国-中亚峰会为契机,乌兹别克斯坦能和中国进一步加深合作,造福两国人民。

伊娃:“中国和乌兹别克斯坦计划在汽车和能源领域开展多个项目。中国和乌兹别克斯坦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发展双边关系。中国—中亚峰会将于5月18日至19日在陕西省西安市举行,乌兹别克斯坦也将参加。我对中国和乌兹别克斯坦的进一步期望是:这两个国家永远是朋友,并进行更多更深入的交流与合作。我也希望能够成为中国和乌兹别克斯坦交流的使者,为两国未来的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

现在,伊娃大部分的时间都忙于学业,她说希望明年能有时间安排一次旅行,因为中国这么大,她想去看看。

“中国有那么多漂亮的城市,我要去旅游,我还没去过北京,我要去北京。”伊娃说。


来源:总台环球资讯广播(2023年5月13日)

记者:贾思曼;签审:魏郁



  • 联系我们

  • 电话:+86-731-88836410(非医学专业)
  •  +86-731-88836392(非医学专业)
  •  +86-731-82650391(医学专业)
  • 传真:+86-731-88836737
  • 邮箱:sie@csu.edu.cn

国际教育学院官方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