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讯

新闻快讯

中南大学:用产业驱动国际教育

2022年03月28日 14:41 Click:

“在中南大学学习期间,我不仅了解了中国,收获了专业知识,还积累了企业实践经验。我非常珍惜在中国学习的时光,感谢中南大学给了我实现梦想的机会。”中南大学印度尼西亚籍在读硕士研究生何力,是中南大学与印度尼西亚政府、格林美公司在冶金专业合作培养国际学生项目中的一员,目前正在格林美公司雅加达项目中实习,在采访中他对自己的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近年来,中南大学以国家战略为引领,依托学校优势学科群,探索和实践“产业驱动国际教育”内涵式发展模式,从理念融合、模式构建到路径创新等全链条突破,下活国际产教融合一盘棋。

中国土木工程集团有限公司人力部李亚昌在回顾自己的国际人才管理工作时讲到,中南大学和中土集团有着悠久的合作历史,中土集团与中南大学强强联合,创新合作模式,以“1+4”及“3+2”模式联合培养了交通和土木专业近百名优秀国际学生。

为了增强学生的实践能力,中南大学运用“校企合作”“校政企合作”“政校企合作”等多重模式,与中国土木工程集团、中国有色矿业集团等国际大型企业合作,实施“订单式”国际人才培养,以产业驱动国际教育发展,结合企业“走出去”特定需求,定向联合培养了大批相关领域及学科亟需的海外属地化人才。

“我在中南大学与合作企业的帮助下成立了自己的公司,开创了自己的事业。”肯尼亚籍校友凯文毕业后念念不忘母校的栽培。

为了增强培养人才的全球视野,中南大学将海内外行业资源应用于人才培养的各个环节,为国际学生配备专属企业导师,提供海外实习机会,让学生参与校政企科研合作项目。同时,学校定期与相关国际企业沟通学生在校情况,让企业实时了解国际学生动态,将学校国际教育与海外政企对国际高端人才要求准确衔接。

中南大学国际教育在与国家发展战略紧密对接的基础下,培养了超过800名优秀非洲毕业生,为非洲国家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增添了新的动力。

另外,学校还与来自尼泊尔、柬埔寨、塞尔维亚、格鲁吉亚等“一带一路”国家企业展开合作,先后开展轨道交通桥梁、教育数字化等各类国际短期培训项目。学校在2021年一次性获批7个中国政府奖学金“中非友谊”进修生项目。通过大力开展各类国际专业短期培训,中南大学提升了学校优势学科群国际化办学能力并服务所属行业国际化发展。

“中南大学招收国际学生已有近30年历史,学校将继续凭借学科优势推动产业进步,让国际教育与产业发展血脉相连,不断培养一批批具有世界格局、国际竞争力的国际复合型人才。”中南大学校长田红旗说。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2022年03月24日)



  • 联系我们

  • 电话:+86-731-88836410(非医学专业)
  •  +86-731-88836392(非医学专业)
  •  +86-731-82650391(医学专业)
  • 传真:+86-731-88836737
  • 邮箱:sie@csu.edu.cn

国际教育学院官方微信平台